-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提高认识吃透上情 结合实际精心谋划牢牢掌握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
发布日期:2019-09-17  11:37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人防办按照“先学一步,先改起来”要求,结合人防实际作了些准备工作。729日下午,党组传达学习了全市的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议精神;820日成立我办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912日下午传达了市委主题教育部署会精神、召开了市人防办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制定了实施方案。主要做法是:

  一、提高政治站位和行动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好主题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面阐明了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总要求、重点措施和工作要求,为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根本指针和重要遵循。市委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上,胡海峰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就高质量开展好我市主题教育作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市人防办强高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首先就要吃透上情,吃准吃透、学懂弄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行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体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具体要求上来,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好我办主题教育,这是政治担当,更是政治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个伟大时代命题,体现的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规律、时代潮流的深刻把握,彰显的是对党、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赤诚情怀,展现的是勇于自我革命、保持旺盛斗志的崇高品质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人防而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始终把防范和减轻空袭危害,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人民防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朝着加快建设强大巩固的现代人民防空体系、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目标砥砺前行。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进行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洗礼,其中最首要、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持党对人防的绝对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必须深刻领悟党的领袖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博大情怀,就人防而言,必须要把备战打仗的意识立起来,强化备战打仗鲜明导向,坚持以战领建;要把握现代人民防空特点规律,研究探索人防备战的工作重点和有效途径;要树牢“忘战必危”理念,坚决克服和平积弊,切实防止无的放矢、无所作为。 

  二、强化担当意识和斗争精神,紧密结合人防工作实际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与以往相比,这次主题教育具有一些新的特点,不划分阶段、不分环节,时间紧凑、安排务实,聚焦问题、注重实效,这些都对主题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市人防办强调必须以坚强的党性、强烈的担当,高效有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 

  一要强化理论学习,学原文悟原理。坚持以自学为主,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章、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即“两书一章”),以及全国第七次人民防空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对人防的重要指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察实情解难题。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要结合常态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三服务”等活动,聚焦重点工作,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扑下身子、沉下心来,把基层、服务对象的情况掌握准确,把难题破解开来。办领导要带头,党员干部要主动参与,分组分批调研,掌握实情、搞清问题、找准症结,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梳理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能够切实解决实际问题。 

  三要检视问题短板,找差距补弱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高标准抓好检视问题。要求每个同志都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个人找个人的问题、处室找处室的问题、领导找领导的问题、党组找党组的问题,检视问题不可大而化之,不避实就虚,不以上级指出的问题代替自身查找的问题、不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不以业务问题代替思想政治问题、不以旧问题代替新问题。要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刀真枪地查,红脸出汗的批,真心实意地改,强化责任担当和斗争精神。 

  四要坚持效果导向,立标准促整改。目标就是方向,标准决定质量。人防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从红船精神、浙江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中汲取营养,激发直面矛盾的斗志,保持创业创新的激情,把整改的标准立起来,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对调研了解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三服务”发现的问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列出清单、坚持问题导向,逐项整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期整改到位;一时改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整改。针对重大项目、保密工程招投标、人防工程建设审批验收、易地建设费征缴等重要环节,要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进一步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制度。对整治中发现的违纪违法问题,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三、加强组织领导和落实责任,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必须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摆到头等位置,精心谋划、周密组织。 

  一要以上率下。根据主题教育要求,我们成立了以我为组长、两位副主任为副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立了工作专班。从我们党组成员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我们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我们自己坚决不做。坚决贯彻市委“五个更”的目标要求和“六个始终”和“六个带头”的要求做好表率,领导小组要发挥组织领导和带头作用。 

  二要统筹谋划。要善谋划,对照主题教育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规定动作,也要结合人防实际,积极谋划好自选动作。要破除人防无事可谋的错误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谋划,拉高标杆谋划,结合市委市政府中心谋划,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将绝对忠诚融入灵魂,常学常新、躬身实践、细照笃行、久久为功。要做好人防“最多跑一次”改革、人防规划融合,构建平战结合、互联互通、军民兼用的综合防护体系;抓好人防指挥部常态化建设、产权制度改革、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指挥信息体系、掌上执法等具体工作,实现主题教育与当前所做的工作互相促进、良性互动,以工作成效检验教育成效,坚持两促进、两不误,防止“空对空”、避免“两张皮”。 

  三要狠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开展主题教育,我们要干字当头扑下身子、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对照我们列出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抓落实,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要警醒“只摆花架不种花、只摆谱架不弹琴”,把“说了”当作“做了”,把“做了”当成“做好了”,虽挂帅不出征,虽坐诊却不号脉,成了“泥菩萨”、“稻草人”,等等问题,整改落实不能空喊口号、蜻蜓点水,要有好的作风,以恰当的方式来体现成效、反映情况、检查效果。 

  四、具体已完成的特色工作 

  (一)组织了“壮丽70年 浙江人防新成就媒体采风行”活动。99日,“壮丽70年 浙江人防新成就媒体采风行”活动在市人防办举行。来自新华网、凤凰网、浙江电视台、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网站等近20家省内外媒体单位的记者参与此次采风活动。对市人防办人防地下急救医院平战结合项目和丽水市民防应急救援队建设情况进行了报道,其中对丽水市民防救援队的事迹在浙江在线进行了现场直播,以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丽水人防,向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丽水人防”的形象,为市人防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增添了“人防元素”。 

  (二)组织了丽水市首届“最美人防人”评选和“人防故事大王”比赛活动。915日在丽水市广播电视台630演播室举办了颁奖晚会。对全市评选出的5名“最美人防人”和从7000多人参与的选中层层筛选出的70名优秀“人防故事大王”选手进行了表彰,晚会进行了现场直播。 

(  文章来源:丽水市人防办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