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丽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2-26  14:55       浏览次数:

丽人防〔2020〕1号                签发人:詹百松


丽水市委、市政府:

2019年,我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和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总体部署,结合我市人防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丽水市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把法治政府建设与部门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强化依法行政意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规范人防行政执法行为,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我办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依法行政职能。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我办成立了以詹百松主任为组长、分管领导徐明福为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全市人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办党组将人防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针对人防法治政府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定期召开会议,听取相关职能处室对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对下阶段做好有关工作提出要求;办分管领导每月对人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我办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扎实地推进。二是明确责任分工。年初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统一部署,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工作目标,明确任务区分,责任到人。三是压实责任落实。根据人防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以及依法行政要求,按照领导小组责任分工,落实目标责任,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目标任务责任落实。

(二)严格执法程序,切实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一是遵守法定程序,依法履行职权。在人防工程行政审批、质量监督、“最多跑一次”改革等行政行为中,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和省人防办有关行政法规等法定程序执行,落实“三项制度”,规范履行法律义务,规范依法行政行为。落实人防“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八统一”,实现“最多跑一次”清单事项100%全覆盖,实现易地建设费征收“最多跑一次”。在部门“互联网+政务服务”对标赶超“红黄绿”中,我办“跑零次实现率”、“即办率”、“承诺期限压缩比”、“网上办实现率”、“掌上办实现率”等5项指标进度均达到省定目标。基本实现部门之间100%事项全部网上办理。二是完善政策规章,提供执法依据。推进了人民防空规划与城市规划建设相融合,保障控制性规划阶段人民防空设施配置合理,10月份与市住建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明确建设项目落实人防设施设置要求》(丽人防〔2019〕30号)文件,明确将人防设施配置要求纳入到地块的规划设计条件和土地出让方案中。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规定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年检注册和使用管理工作。通过参加省办和地方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行政执法实践帮带、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提高专业水平。

(三)推进行政改革,完成依法行政各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人防“最多跑一次”改革。人防工程行政审批关乎企业的切身利益,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我们在省人防办“八统一”的要求下,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通过减缩流程、压缩时间、减少材料、将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办理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实行人防行政审批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易地建设费征收“只跑一次”等措施,审批事项减少了45.5%,审批时限减少了49.3%。今年,改革后,办理“新建防空地下室战时功能和防护等级的确定”行政审批项目的工业企业共33个,累计为企业少跑政府部门33次,减少50%;累计节约时间495天,节约率达75%;材料核减198件,核减率为50%,极大地方便了企业项目审批。二是规范了人防工程行政审批和建设管理。2019年,市本级审批项目189个,其中易地建设审批件86个;应建防空地下室的民用建筑项目报建审批事项共21个,竣工验收备案8个,新增停车位1184个,新增防空专业或医疗救护工程市本级6个。全市共有在建人防工程83个。三是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浙江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人防领域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的通知》(浙人防传〔2019〕13号)文件精神,结合丽水实际,我办积极组织开展全市人防系统2019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工作,抽查时间为2019年7月18日至8月31日,抽查对象为全市人防工程监理企业、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企业。根据双随机系统要求,我办上传了抽查文件和抽查计划,并通过系统抽取了3家人防工程监理单位、2家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单位及5名执法人员进行监管检查。通过这次 “双随机”抽查活动,我办对人防工程监理企业、人防工程施工图审查企业有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在检查过程中各企业也向我办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比如人防监理在施工过程中会遇到的难点、比如举办人防施工图图审方面的培训等等,这对以后更好的开展人防相关工作具有积极的意义。四是主动到企业上门服务。积极开展“三服务”活动,适时走访精准服务结对企业,了解企业困难,及时反映情况,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积极开展走村入企活动,对拟建工程项目开展走访,主动上门服务,进行项目前期对接,了解业主单位项目推进中碰到的问题和困难,主动提供业务指导,让业主提前介入人防工程行政审批,少走弯路、节省时间,受到了业主单位的一致好评。

(四)落实政务公开,强化依法行政权力制约。推进依法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全面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及时在本办门户网站上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人防宣传教育还不够深入。人民群众对人防的地位、作用等认识还不够,对人防法律法规了解还不够深入,普及人防法律法规、政策及知识技能还需要不断深化。

(二)人防法律法规还存有空白。在法律法规层面对结建防空地下室的所有权和使用权未明晰,兼顾人防工程的平时使用维护管理责任主体不明晰。人防法律法规及收费政策关于结建和减免问题在有些具体情况下存在模糊点。

(三)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责任主体不够明晰。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后,平时维护管理责任基本落实到位,但后续执行情况存在差异,由机关单位或者国企建设使用的项目后续管理落实比较到位,而房地产企业建设的项目真正管理到位的不多,很多开发企业破产或注销,而平时使用人防工程的物业公司也经常更换,导致人防工程维护责任主体单位很难落实到位,维护管理经费难落实,战时平战转换无责任主体,直接影响战时防护功能。

(四)城市人防规划融入城市总规还不够系统科学。人防规划与城市规划融入度还不高,“多规合一”的整体协调和效能还没有真正发挥,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还缺乏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统筹推进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协调发展还不够。

三、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0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强化法治政府责任,坚持依法行政,进一步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在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下功夫。坚持党对人民防空的绝对领导,进一步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严格依法办事,进一步在规范依法行政行为上下功夫。在依法行政中,严格遵循依法有序、严格规范、突出重点、精准适当的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三)强化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在强化使命担当上下功夫。强化人防工作为民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新时代人民防空“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的使命任务,努力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

(四)强化宣传教育,进一步在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上下功夫。继续深入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民众人防意识、国防意识,积极营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


丽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0年2月26日


附件

丽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20200226.pdf

(  文章来源:市人防办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