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丽水市人民防空办公室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21  10:48       浏览次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丽水市人防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法治浙江、法治丽水建设的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稳步推进,现将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根据人事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人防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办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综合处统筹负责各项任务的具体落实,并指定专人担任法治联络员。对照《丽水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实施方案》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指标交办的任务清单,做到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安排,全年抓落实,形成闭环管理,确保我办依法行政工作有序、扎实推进。二是加强理论学习。将领导干部学法守法用法作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将法律法规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及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两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2021年办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法10次,全体干部大会集体学法6次。三是推进执法事项划转。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签订行政执法事项划转协定书,将21项行政执法事项划转至综合行政执法局,明确职责边界。

(二)严格依法履职,促进依法行政。一是严守法定程序。在人防工程行政审批、质量监督、行政执法等行政工作中,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省人防办有关行政法规等法定程序执行,落实“三项制度”。2021年,我办审批人防事项171个,其中人防工程项目26个,均按法定程序审批。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2021年,我办拟出台规范性文件1个,严格按照公开征求意见、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公平竞争性审查和合法性审查等规定流程进行操作。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与丽水晟耀律师事务所合作聘请法律顾问,为我办解决相关法律问题提供帮助。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按规定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申领、年检注册和使用管理工作,2021年完成11名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工作。二是加强业务培训,通过参加省办和地方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行政执法实践帮带、邀请专家授课等形式培训行政执法人员,提高专业水平。7月22日,邀请丽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余世亮调研员授课解读行政处罚法,进一步提升干部队伍理论知识水平。27名在职人员全部完成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做到了应考尽考,参考率100%,合格率100%。三是按要求配备执法记录仪3台,深入推进“掌上执法”应用,开展“双随机”检查,2021年共进行掌上执法62次。制定了音像记录事项清单,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四)落实政务公开,接受群众监督。一是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制定了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并及时进行网上公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按照办理流程,经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办公室及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进行办理。二是及时在本办网站上公开行政执法信息、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行政执法人员名单、人防领域2021年度事中事后监管计划表、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年报等内容,接受群众监督。三是所有的行政许可事项均在浙江政务网上公开,无清单外变相设置证明事项、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定依据外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收费。

(五)深化普法宣传,营造优良法治环境。一是将法治宣传与人防宣传相结合,利用“七五普法”、“12.4”国家宪法日活动、“3·1国际民防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节日契机,开展法治宣传“五进”工作。2021年,在全市71所学校开展了人防知识和普法宣传,共计35200人次接受了宣传教育。利用全市900余台楼宇电视推送宪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视频,每日滚动播出180次以上。暑期开放万象山防空洞供市民纳凉期间印制1000余册普法宣传册供市民取阅。二是利用人防工程监理建设单位培训班、全市防空地下室平时使用和维护管理大检查等契机,向建设单位、业主和运行服务企业开展普法宣传,共计200余人参加培训和普法宣传,发放法治宣传资料1500余份,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浙江省人民防空行业市场责任主体信用管理办法(试行)》等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充分发挥办公大楼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栏、丽水人防网站、无线丽水APP“丽水人防”板块的宣传阵地的教育、熏陶、引导作用,积极整合各类法治文化建设资源,运用图片、文字等方式,展示单位法治文化,营造法治文化氛围。2021年,办公楼宣传栏共发布法治宣传海报3期,办网站转载《法润处州》宣传视频1条,法治社会满意度宣传文章1条。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原因

(一)业务知识仍有欠缺。我办因无法律专业相关人员,公职律师制度尚未落实到位,在职干部在日常工作中对实际法律知识的了解和运用能力不够,对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不够专业,过多依赖单位法律顾问意见。

(二)缺少行政执法经验。由于机构改革职能划转,行政处罚等行政职能执行还不够到位,行政执法人员缺少经验,以案释法工作做的还不够。

三、2022 年工作思路

2022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和深刻理解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以优异的法治政府建设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加强干部学习。建立法律法规宣传和学习培训长效机制,健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制度,通过定期或不定期举办培训班进行轮训,做到计划、内容、时间、人员和效果“五落实”,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及时组织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做到参考率、合格率100%。

(二)严格依法行政。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行政管理权力、履行法定职责,建立清理和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减少行政审批,进一步推进部门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规范重大决策行为。

(三)深化宣传教育。利用好线上线下各类载体、“5·12”“9·18”、“12·4”等时间节点,继续深入开展人防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民众人防意识、国防观念,积极营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


(  文章来源:丽水人防   )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