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4-02-27  09:3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本报讯(记者 麻萌楠)不断开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昨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丽水大剧院隆重开幕。肩负全市人民重托和期望的人大代表们齐聚一堂,听取代市长朱林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吴舜泽、朱林森、李锋、张赟、戴平辉、沈根花、杨秀清、刘志伟、戴邦和、叶旭勇、潘碧武、邹向阳、上官国明、王炜、王剑、邓敏岚、叶青、叶加荣、邝时忠、刘海明、刘崇民、纪建松、李志伟。

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锋主持。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成员,不是主席团成员的市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高校党委书记和正厅级领导,本届市人大代表的退休市级领导,曾在市四套班子担任过正地厅级领导职务的离退休老同志。

大会应到代表337名,实到代表323名,符合法定人数。

朱林森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2023年政府主要工作。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丽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深入实施“双五双十双百双千”行动,一体贯通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以拼促进稳增长,创新引领增动能,系统集成抓攻坚,开放为要提能级,以民为本促共富,除险保安守底线,有力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圆满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全市生产总值1964.44亿元,增长7.5%、全省第三,为2020年GDP统一核算改革以来最好位次;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全省第四;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4%,连续2年全省第一;固定资产投资首次突破千亿元,增长15.6%、全省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6.06亿元,增长8.9%;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8583元和30811元,增长5%和8.2%,农民收入、低收入农户收入增速分别连续15年、8年全省第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连续20年全省第一。十方面民生实事全面落地见效。全市上下跨越赶超、攀高比强的自信心显著增强,“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干事精气神全面提振。

朱林森说,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丽水奋力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与全省一道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再出发之年,做好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对标浙江“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以三个“一号工程”为总牵引,深入实施“十项重大工程”,持续抓好“双五双十双百双千”行动,扎实推进全国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创建,大力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坚毅笃行“丽水之干”,全面系统落实“八个必须坚持”,以永做新时代“挺进师”的奋斗实干,不断开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丽水新篇章。

朱林森指出,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建议主要预期目标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出口总额增长5%,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完成省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实现上述目标,要乘势而上,坚持“稳”“进”“立”相统一,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拼”字当头开新局,能多干就多干一些,让发展“稳”的基础更牢、“进”的成色更足、“立”的动能更强;要砥砺奋进,坚持短期稳增长与长期优结构相贯通,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坚定不移强创新、抓改革、促开放,协同推进新动能培育、旧动能转档,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久久为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与守正创新扬优势相结合,牢牢把握建设现代化生态经济体系战略任务,坚定“工业强市”方向不动摇,一任接着一任干,持续用好跨山统筹、创新引领、问海借力三把“金钥匙”,以产业、招商、项目的积厚成势为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汇聚胜势。重点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挺进争先推动经济持续向好。二是乘势而进锻造发展新引擎。三是内育外引激发更多新潜能新活力。四是跨山统筹加快市域一体化发展。五是着眼民生提升革命老区共同富裕成色。六是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

朱林森强调,奋进新征程、勇当先行者,必须筑牢忠诚之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坚定为民之志,真真切切与群众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必须厉行法治之举,始终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必须恪守勤廉之本,全面强化“干净干事干成事”的行动自觉。新的一年,我们将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持续推动“奋斗实干、担当争先”成为政府最鲜明的标识。

一是全面推进“两专两化”能力建设,着力提高政府系统干部的专业化精神、专业化态度和产业化、市场化思维,切实提升大抓招引、大抓产业、大抓项目的实践本领。二是持续树牢“大抓落实”的根本导向,推行“周半无会”,清理清单表格,优化比拼排名、考核督查,让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不折腾不摇摆,一心一意抓发展。三是带头强化“习惯过紧日子”思想,严肃财经纪律,实行零基预算、急用先行、量入为出,全面压减非紧迫、非必要支出,全面停办非必需的论坛展会活动,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在发展紧要处和民生急需上。

朱林森在报告结束时说,丽水的未来靠今天的奋斗。唯有奋斗实干,才能共赴光荣与梦想的远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再出发,接续奋斗谱新篇,携手共建新未来!

应邀参加大会的有:离退休副地厅级以上老同志,高校在职厅级领导干部等。

列席大会的有:市政府组成人员,在丽全国、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人,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主任、法检“两长”,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高校和部分垂管单位主要负责人,海军丽水舰负责人及华侨代表,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和列席人员等。


(  文章来源:丽水日报   )
【打印】   【关闭】